親子

「照顧」可能是「傷害」

過份照顧,是指父母對孩子過於溺愛,事事為他包辦。這樣很容易讓孩子養成驕橫無理的性格,並令孩子對自己失去信心,不能有感恩之心。很多人認為這是孩子的天性,其實他們還只是個孩子,沒有受到正確價值觀的引導與薰陶,這並不是他們錯了,反而父母應多留意自己平時與孩子的相處方式。

有些父母對孩子千依百順,孩子十足是個「小皇帝」;同時,也有些父母從來不管孩子的感受和想法。這些家庭長大的孩子在社會上容易養成驕橫無理、蠻橫霸道、自私自利、沒有愛心等不良品行,將來在工作中也難以立足得好。

而且,對孩子過度保護,令他們養成依賴、嬌生慣養的習慣,長大後會變得極難自立。現在很多孩子連一丁點事也開口讓父母幫忙,而由於家長沒有意識到問題和錯誤,沒有引導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於是孩子的一切都由他們一手包辦了,孩子養成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壞習慣,且依賴性很強,長大後做什麼事都要依靠父母。這樣必然會導致孩子自理能力差,甚至在家裏都幹不了活。嚴重時會被同齡人瞧不起。還會給自己和家人帶來痛苦和麻煩。

表面上好像大包圍式全面照顧,事實上這是在磨蝕孩子的心志,如果孩子有這類情況,最好的辦法是立時改正,令他們明白到,父母的角色,不是萬能工具人,而是愛他們的人。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