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暑假該做什麼?

首先,容我為一個好的暑假訂立原則:暑假是為了讓孩子在長久的學年後得到充分休息,準備下一學年開始。此外,暑假亦是個很好的時機,培養孩子在學業以外的才能。

我認為暑假不宜為孩子安排過多補習。一週三至四節,已經足夠,太多的話反而會讓孩子對學習產生厭倦。至於補習的內容,假如學生有某些科目不合格或特別差,可以做一些針對性的補底特訓,否則,可以中英數每週各一課。

活動方面,我認為應該趣味與學習並重。語言方面,我認為可考慮英語話劇或其他透過活動學習語言的班。數理方面,坊間不少Stem的課程,例如兒童編程或機械人製作等,也是不錯的選擇。另外,不妨多帶孩子們去一些具學習意義的地方參觀,例如剛開幕的故宮文化博文館,以及海洋公園或其他可參觀動植物及自然的地方。當然,也不要忽略運動。

至於剩餘的時間,我認為可以在家裡陪孩子閱讀。不是讀熒幕上的文章,而是切切實實地把書本拿在手上閱讀。不少富豪、成功人士也有閱讀的習慣,孩子能從小培養閱讀的興趣,對他們將來絕對有莫大的裨益。

最後,要記得暑假的其中一個重要功能是休息,不要把孩子的時間表塞得那麼滿,留些空閒時間給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