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如何令孩子成為善良的人?(上)

香港社會的文化較著重功利,因此坊間的教育孩子的專家,主要着重於培訓孩子的學業成績及課外活動成績,較少着重品德的培養。然而我認為,一個人首先必須有品德,才能使人信服,最終才能成為一個成功的人。因此,我認為家長們若想孩子最終能夠成才,絕對不可以忽視品德教育。

然而在眾多品德之中,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善良。因為我認為一切的品德條件,例如孝順、有禮貌、信守承諾等等,其根源均是與人為善。所以,只要孩子培養到善良的心性,再培養他其他的品德條件, 例如孝順、有禮貌、信守承諾等等,便會事半功倍。

然而,如何培養孩子成為一個善良的人?首先,我認為其中一個重點是家長不能過分倚賴懲罰去矯正孩子的品德行為。根據心理學家柯爾伯格的道德發展理論,孩子剛開始學習道德時、只是為了逃避懲罰,到了後來的階段,才會真正認同道德的價值,為了這些價值而遵守道德。

兩者的差別是什麼?很簡單,為了逃避懲罰而遵守道德的人,若做壞事不會被懲罰,就不會做好事!例如有些反社會的變態殺人犯,在被抓到後,往往不會承認自己有錯,只是覺得自己太不幸,才會失手被抓!這樣的人,對於社會可以是很大的禍害。

所以,若要培養孩子成為真正善良的人,絕對不可以過分依賴懲罰,而是要讓他們打從心裏認同善良的價值,他們長大後才會成為真正善良的人。

 

(待續)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