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香港動植物公園 (三)

前文提到香港動植物公園原先只是「香港植物公園」,其後因動物展示的品種增加,才於1975年更名為「香港動植物公園」。因此,公園的佈局主要分為兩大部份,以雅賓利道為界,由花園道及上亞厘畢道入口進入的部份是植物公園;由雅賓利道、己連拿利、堅道包圍的部份是動物公園。在植物公園的園區,你可看到很多大型的鳥籠,遊人可從鳥籠外觀賞籠內雀鳥的生態。

香港動植物公園地圖

 

香港動植物公園觀鳥區

 

笑翠鳥

 

還記得前文提及的英皇佐治六世銅像及1級歷史建築「前演奏台」嗎?沿「前演奏台」旁邊的小路走不多遠,你會到達一條「時光隧道」,這裡可通往「動物公園」園區。而「時光隧道」的意思,是指內裡展示了香港動植物公園由1865至1982年的的歷史照片,讓遊人對公園的變遷及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如你不走時光隧道,可在小食亭後的出口,橫過雅賓利道,就是動物公園的入口,但由於是斜路關係,過馬路時要小心下山的車輛。

香港動植物公園時光隧道

 

時光隧道歷史照片

 

穿過隧道後,左手邊是「教育及展覽中心」,而右手邊是白臀長尾猴的觀賞區。可惜因疫情關係,「動物園區」的其他部份都未有開放,只能折返。

教育及展覽中心

 

白臀長尾猴觀賞區

 

如果你從花園道離開,你會看到一對花崗石閘門柱矗立在此。此門柱早見於1867年的地圖上,是園內歷史最悠久的建築構件之一,於2021年被評定為2級歷史建築。

香港動植物公園花園道閘門門柱

 

 

交通資訊:

有多條港島巴士及小巴專線會途經香港動植物公園,但我建議乘搭港鐵在中環站K出口,沿花園道直上,途中你還可以欣賞多項歷史建築;又或者你可在金鐘站C1出口,順路遊覽香港公園,內裡有指示牌帶你到香港動植物公園。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