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如何培養孩子的團隊精神(中)

為了解決D的團隊精神問題,我又組織了一次郊遊。不同的是,這次我把D選為隊長,負責帶領其他同學完成生火及搭建營幕等事工。

D繼續用過去的做人處事方式去帶領團隊,結果可想而知,是一敗糊塗的。不少同學也前來投訴D。

我於是邀請這些投訴的同學直接和D對話,並且叮囑他們,不是要責罵D,而是給予他建議,讓他可以進步

同學們於是一個接一個的把他們在這次活動中的不滿告訴D。D是個尋求進步的人,雖然也看得出他有些情緒,但他仍是默默把同學們的話聽完。

接下來,我請其他同學先離去,單獨和D聊天。

我告訴D,一個人有沒有團隊精神,很影響他將來在工作上是否能與人合作,取得成果。

令我驚訝的是,D居然哭了。印象中D是一個堅強的孩子,不會隨便哭的。我想,D是因為不甘心所以哭吧。明明自己是個讀書和課外活動都表現優秀的孩子,卻原來在這方面是這麼不濟!

我靜靜待D哭完後,才開始對他分析。或許就是因為他太優秀了,他不理解那些能力比較弱的同學的問題和痛苦,所以沒辦法成為一個好的合作者甚至領導者。

團隊精神的根本,是換位思考,要懂得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對方到底想要什麼?需要什麼?只要做到這一點,和別人合作便會少了很多困難!


(待續)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