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如何培養孩子的團隊精神(上)

我常常說,很多家長經常會花很多精神在培養孩子的成績和課外活動上,卻往往忽視了品德的培養。今天我要講的一位小學五年級的學生D,便是一個成績和課外活動均優秀,然而卻缺乏團隊精神,因此在學校幾乎沒有朋友。D 的父母雖然也覺得這樣不太好,然而因為D 的成績和課外活動也優秀,對於缺乏團隊精神的問題,他們也沒有太認真去看待。

然而,我卻不這麼認為。一個人有沒有團隊精神,很影響他將來在工作上是否能與人合作,取得成果。我再三向D的父母強調後,他們才願意聽我的意見,試試用我的方法培養孩子的團隊精神。

為了培養D的團隊精神,我組織了一次郊遊,邀請了D和幾位年齡差不多的同學。孩子的天性就是愛玩,所以我認為,用『玩』的方式去引導孩子學習,是一個很不錯的辦法。

在郊遊的期間,我組織了一些活動,例如一起搭建帳幕、一起生火等,實際上就是想看看,D和其他孩子的團隊精神。結果一如所料,D完全缺乏團隊精神,甚麼都要按照自己的意見來做,亦不懂得考慮其他人的感受,只顧著做自己想做的事。其他同學都對D的行為很反感。其他家長則感到很驚訝,因為一直以來他們對D的印象就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沒想到在與人相處上會有這麼大的反差。

(待續)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