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如何培養孩子的德智體群美— —美

最後,想談談如何培養孩子的『美』,即是對美和藝術的感知。

首先我認為,對美的感知有一部分是天生的。我曾經有一位音樂朋友,他說:『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懂得演奏音樂,你給他們一個鼓,他們便會自自然然敲打出樂章。』這番話雖然有點『玄』,但我認為亦有其道理。或許,每一個孩子天生其實也是藝術家,只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學習得太多世俗的規範,漸漸忘卻了當初的創意和想像力。

很多藝術家都會把『藝術』和『初心』、『純真』扣連,因此我認為,要培養孩子對美和藝術的感知,儘量保持孩子有童真、純粹的一面,是10分重要的。

除此之外,審美,也是一項技能,也是需要學習和訓練的。從小培養孩子有欣賞藝術的習慣,例如多帶他們聽音樂會、學習樂器、帶他們欣賞藝術展等,都對培養欣賞藝術有很大的幫助。

然而,我不太認同香港家長那種以考試為目標的培養方式。我認為,要讓孩子由心而生對美的興趣,他們才會產生對美的追求,才會懂得如何欣賞美和藝術。否則,技巧再高,證書再多,他們仍是不會懂得藝術的真諦。

不經不覺,便來到這個專欄兩年來最後的一篇文章,實在有點依依不捨。很感激有這個機會,能向各位分享我在教育方面的一些想法。各位有緣再見。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