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如何培養孩子的德智體群美— —德(下)

孩子的心中已經種下『善』的種子後,接下來,現時要好好守護者種子,好好栽培,使它發芽,長成大樹。

我相信人的本性,都有『善』的一面,亦有『惡』的一面。然而,為什麼有些人,最終成長成慈善家,或富有正義感的人,有些人則成為罪犯或大奸大惡的人? 我認為,那是因為他們在成長的途中,遇到一些事情,漸漸改變了他們的價值觀。例如,一個在學校裡經常被欺凌的學生,他的心中很可能會漸漸長出仇恨。

所以我認為,在孩子的心中種下『善』的種子後,便要好好守護它。例如,當孩子遇到一些不公平的事,令他們心裡產生仇恨,這時我們便要跟他們好好詳談,好好開導他們。當然我們也應該盡可能在源頭幫他們解決那些不公平的事,但除此之外,我們亦要教育孩子,讓他們知道這個世界不是時常都公平的。然而,即使我們面對不公平,仍是應該選擇成為一個『善』的人。口講以外,我們更應該身體力行,讓孩子看見我們如何堅持當一個『善』的人。

當然,太固執地堅持『善』,在這個社會上是行不通的。當孩子長大以後,我們便要慢慢灌輸給他們,妥協的重要性。然而,妥協並不是向『惡』低頭,相反,妥協是讓我們更加容易地堅持『善』。

總括而言,我認為要培養孩子的品德,首要是要培養他的『善』。因為『善』,是品德之本。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