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如何培養孩子的德智體群美— —德(上)

各位好,這兩年來,有幸和各位讀者在這個平台分享有關學習和培養孩子的知識。近日被告知,此專欄將於本月結束。依依不捨之餘,也想借此機會,和大家總結一下。本月接下來的期數,我會就德、智、體、群、美五方面,和大家分享如何培養孩子的一些心得總結。

今期先談『德』。我認為,培養品德的重中之重,是要培養孩子的善良。因為一切的品德條件,例如孝順、有禮貌、信守承諾等等,其根源均是與人為善。所以,只要孩子培養到善良的心性,再培養他其他的品德條件, 例如孝順、有禮貌、信守承諾等等,便會事半功倍。

如何培養『善』?在四書五經、《聖經》等中西經典中,已有大量討論,在此不贅。但我認為,重中之重,是要明白善由心生,只有由心而發地認同『善』,才可以展現到『善』,才是『善』的真諦。

我認為,只有父母由心而發地認同『善』,才能感染到孩子,也由心而發地認同『善』。如果父母只是侃侃而談,叫孩子要善良,而自己卻為人刻薄,斤斤計較,孩子們是會感受到的,也很容易會潛移默化,學習了父母的惡。

因此,要培養孩子的『德』,重中之重是要培養孩子的『善』。而要培養孩子的『善』,重中之重是要父母也發自內心地認同『善』。

(待續)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