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淺談性教育(上)

或許是因為華人社會的文化比較忌諱談『性』的關係,縱使在今時今日大部份家長也會認同性教育的重要,然而到他們真的需要和孩子談『性』時,卻常常支吾以對,或者沒有好好去想該用怎樣的方法去表達教育。

對於家長這種忌諱的心態,我是理解的,然而,我認為家長應該慎重考慮孩子缺乏性教育的惡果,例如因好奇過早發生性行為,因錯誤的避孕知識導致過早懷孕,或因錯誤的性知識導致受傷或生病等,這些都是可以影響一生的嚴重問題。家長們實在不應該因為忌諱,便不對孩子進行正當合適的性教育。

那麼,該如何對孩子進行性教育?首先我認為,必須確保自己對性教育保持開放和正面的態度,以便孩子願意分享他們的問題和疑慮。過份忌諱、或把性當做不潔的或危險的事物來討論,均不會有好的效果,用最自然的口吻,讓孩子舒適和無壓力,才不會適得其反。

另外,年齡也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過早對孩子進行性教育,他們根本聽不懂,沒有意義,太晚的話,或許他們早已釀成大錯。因此,必須在最適當的年齡,及時對孩子進行性教育,才有意義。然而,說是容易,這個階段的孩子正值反叛期,本來面是最難溝通的階段,如何對孩子進行有效的性教育,實在很考父母及學校等的溝通技巧。

(待續)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